主頁 > chat > 聰明與漂亮

聰明與漂亮

昨天在環態所玩小朋友,一個跟家裡的小朋友一樣大的漂亮小女生,正在玩工讀生的 IPOD 。
小絡跟小朋友說「拿遠一點玩,這麼近你會近視,你這麼漂亮,眼睛也很漂亮,要是近視戴個眼鏡就都遮住了,……」
小絡的唸功十足,啪啦啪啦說了一堆戴眼鏡的壞處,小朋友也從善如流把東西拿遠一點玩。
不過小絡說服小朋友的重點總是圍繞在會變不漂亮這一點,我說「我來講個更殺的說法,讓他不要玩」
「你這樣一直玩這個會變笨喔,趕快收起來不要玩了」
比起小絡的嚴正說教,我這個邊嘻皮笑臉邊講出來的勸說理由,當然不會有小朋友要理我。
旁邊有人說我太搞笑了,就算我的理由有多荒謬,也要嚴肅的對小朋友說。
小絡也補我一槍說「跟小孩子說漂亮會比說聰明聽得進去啦」
「可是我覺得聰明比漂亮重要多了」我繼續捍衛我的論點。
聰明跟漂亮,到底哪個重要?答案很明顯我選擇聰明。
我總覺得漂亮的表現可以靠後天改造來達成,聰明的表現是自信與智慧,是由生活經驗、知識攝取的累積而來,是很珍貴的思考成長歷程。
光有漂亮而沒有智慧的人,可以想見會得到怎樣的批評與封號。
但我們從沒聽過哪個有智慧內涵的人會被批評「長得很醜」
人雖然是視覺動物,對事物的美醜有所好惡,但聰明智慧所散發的自信光采絕對是漂亮比不上的。
分類:chat
  1. 目前沒有留言。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發表留言